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研 >> 正文

思政部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4日下午,思政部在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研讨会邀请了学校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李小兰、教务处王福青处长、网络中心郑恒主任参会指导,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主持。

 研讨会上,首先由庄百鹏副主任向教务处王福青处长介绍思政部参会教师及思政部建设情况。

教务处王福青处长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和完善校内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作了重要讲话。他提出,要真正实现思政课“三进”,要从思政课教学改革抓起,改变过去满堂灌式的传统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教师收集信息、资料和案例的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教学改革可以采取模块化教学方式,突破传统教学篇章之限制,结合思政课教师专长,结合所教专业,不同专业不同教法,不同案例,做到因材施教。积极编撰具有高职高专特色的案例和习题库。关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实践基地的问题,王处长提出了许多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应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党建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肇庆地方特色和人文宣传结合起来,积极向其他学校吸取经验,将一些好的做法作为参考,积极开展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研究工作,努力将校内实践基地打造成为有特色、高水平、高吸引力的校内实践基地。

 网络中心主任郑恒提出,要建好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应当树立无处不思政的观念,不局限于场馆展览,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实践教学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的其他场所的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例如学校食堂、走廊,图书馆、休息室等。还可以培养学生讲解员,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党建工作当中去,无形之中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将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政课课堂以及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中去。思政课教师队伍应当抓好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积极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努力取得个人职业发展和教育教学能力,多与其他专业进行交流,抓住社会热点,进行跨学科研究,努力向更高级别的教学科研项目进军。

 学校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李小兰对王福青处长和郑恒主任的讲话做了简要的概括,并指出,思政部教师应当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出言献策,抓紧时间撰写建设规划,同时也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庄百鹏副主任对三位部门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会场表示感谢,对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筹谋划策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和支持。参会教师纷纷交流发言,对学校重视思政课建设表示感谢,对三位领导的建议表示赞同。

 最后,庄百鹏副主任对新学期思政部党建、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并表态,思政部将按照三位领导的建议,加强加快学科研究和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争取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思政部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教务处处长王福青同志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