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新学期新气象,共商共建保质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学期、新气象,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引领,全面学习好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2月26日早上,思政部教研室主任、系部教务员和部分老师在综合楼15楼办公室,共商新学期主要工作任务,共建“大思政”网络课程,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持续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主持,主要内容如下:

一、传达校长办公会精神

首先,传达了2月24日校长办公会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李力强校长在会议上指出: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之年,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内涵建设的各项任务紧迫又具体,需要各级领导、教职员工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同志讲话指出:新学期要在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同时积极为我市承办省运会贡献力量;按照肇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做好学校“巩卫”、“创文”工作;继续做好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抓早、抓好、抓实、抓出成绩。

李力强校长最后强调:新的学期,学校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技能大赛、新校区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取得新的成绩。针对具体工作,李校长对各职能部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重点、抓好落实;二是分工合作、强化责任;三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四是开拓进取、甘于奉献。

二、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新时代的历史进军中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三、共商共建“大思政”超星平台网络课程

从2017秋季学期开始,思政部积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依托“随身课堂”建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课程,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据分管校领导张校指示,2018年思政部将转移战场,以“超星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大思政网络课程。课程建设分工如下:

(一)课程分工

课程

负责人

建设团队

备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庄百鹏

王鲁黔、周开靓


《毛概论》

周宏菊

张新权、程欣


《形势与政策》

陈树鹏

陈小华、冯巧玲


《医学伦理》

何 振

翟韵、王华山


《卫生法规》

石庆红

陈虹、尹春丽


(二)网络课程建设联系人与技术指导

系部网络课程建设联系人:周开靓

计算机技术指导人: 黄海平

(三)进程安排及主要工作

1、三月份组织系部老师开展专项研讨及课程建设培训。

2、四月份组织系部老师赴省内高校交流学习,着重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与督导、科研申报、思政网络课程建设等方面。

3、四月底,各课程负责人及建设团队完成资料的重新整理汇总。

课程资料主要有:课程教学大纲、课件PPT、教案、授课计划、知识拓展、每章节练习题、课程微课、视频教学资料、相关案例资料、实践教学资料、红色教学资源、医学生廉政教育资源等。

4、七月份,初步完成构建“大思政”超星平台网络课程。

5、九月份,聘请专家指导,进一步完善丰富网络课程。

6、十一月份,申请学校专家组考核验收。

四、加强新学期教学质量督导

根据学校系(部)教学督导工作管理规定,为进一步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检查、评价、指导工作,维护和稳定教学工作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促进教学工作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思政部根据新学期授课任务,成立系部教学质量督导组,并制定了思政部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要求以学校教学总督导和系部教学督导组为主,全员教师参与,全程听课督导,尤其是对青年教师的听课督导,听课后一起探讨交流,共议共进共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思政部学期初教学督导听课记录


端州校区督导听课

鼎湖校区督导听课

鼎湖校区督导听课

教学督导听课与任课老师听课交流

 

鼎湖校区督导听课校本部督导听课

南院督导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