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新思想、新教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新思想、新教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广东教育厅原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鲁,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梅声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以及省内各高校分管思政工作的领导、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9时,开幕式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刘社欣秘书长主持。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思政课肩负着传播新成果的使命,思政课教师要成为阐述新思想的主力军,并介绍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

李小鲁会长认为,新教材体现了教材转型和教学观念转型。思政课教学存在着三对基本矛盾,但归根结底是价值性和科学性的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一方面要善于将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和学生的认知体系,使价值性和科学性有效地统一起来。另一方面要在推进新思想“五进”的过程中贴近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实践、学校实际、学生实际、学科实际和教师的专业实际。

丁晋清处长从广东的具体情况出发,给出了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的六条建议,要坚持不懈,新思想指导思政课的改革和发展;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提升教师自信;推动理念和方式方式创新;加强思政课的政治任务和观点;加强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

梅声洪处长立足于广州实际,提出宣传部门和高校思政课教育教育要发挥资源优势,要加强共同研讨,加强学习交流和加强合作研究,共同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和决议贯彻落实好。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主持了专家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二级教授丁晓强以《“概论课”新教材编写指导思想和教学重点分析》为题作学术报告。丁教授介绍了2018年版思政课教材的指导思想和教学重点难点,并就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之间的关系、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等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作了题为《理念和方法:让学生爱上我们的“概论课”》的报告。结合自身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任教授从用领袖风范鼓舞学生、用理论魅力感染学生、用案例故事凝聚学生、用创新形式吸引学生、用三条底线约束自己和建水乳交融师生关系六方面对教师上好思政提供了新思路。

下午,与会专家围绕新教材及教学改革,推动十九大精神“五进”等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研讨会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苍劲教授主持。6所高校的思政课负责人分享了思政课改革的经验与创新的做法。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王丽荣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新青年”培养模式探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德育实施路径》的报告。她介绍了南方学院在融通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和学生工作基础上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思政为导向,以通识为素质,以学工为养成,形成多渠道、多路径、多元化的育人体系。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机制、创新考核方式、创新组织机制等举措,从教学和保障两个层面进行了改革和尝试,并在“三位一体”大德育融合机制下,以课堂思想政治理论传授为基础,课外校园活动为拓展,实现了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全面教育、全程教育。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岩以《注重三个强化,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为题,从精心设计,强调“三进入”的针对性;科学统筹,强调“三进入”的系统性;营造氛围,强调“三进入”的有效性三方面介绍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巩建华作了题为《以“互联网+”与“供给侧创新驱动”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汇报。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广大学生对教学服务的美好需求与高校提供的相对落后的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提出要通过领导机制、队伍建设、管理模式、供给方式、教学范式和纪律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提升高校思政课的“供给”质量。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殷石龙以《成绩·困难·建议——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考》为题,总结了华立学院近几年的思政课改革成果,分析了民办高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后提出,民办高校应从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的标准和保障思政课教学经费等方面着手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

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四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探索》的报告。她表示,民办高校马院建设有其特殊性,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改革上,坚持优化整合教学内容,实施专题式教学;重构师生关系,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优化教学方法,重视学生参与体验;改革考核方式,形成多元化、多样化与过程化考核方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建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部主任陶照智以《开发地方院校特有资源,构建思政发展特色模式》为题,分享了何如发掘地方教学资源,构建“开放式双结合教学模式”;发挥地方高校优势,打造地方人才智库科研团队;建立地方人文平台,开展文化研究和文化传承活动;组成地方专家队伍,承担社会服务各类社科项目等方面的改革经验。

最后,刘社欣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实效显著,营造了领导专家同解读、本科高职共交流的良好氛围。今后思政课教学要着力实现消化好新教材,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优化思政课教学效果。

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我省思政课教师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有助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工作安排,我校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