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砥砺磨新秀 锐意开新篇——2018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我能我秀”方燕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展示活动精彩“开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场网上直播的教学“秀”,开秀仅一个多小时,关注热度即直冲2.9万;整个直播时长5小时11分,结束时点击量达到了7.2万;录像回播两天内仍吸粉不停,观摩点击量更是高达9.6万……这就是一场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秀”点燃的燎原思想火焰。

6月2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燕名师工作室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燕名师工作室“我能我秀”教学创新展示活动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秀。开幕式上,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致欢迎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倪熙讲话,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等6名专家现场指导点评。方燕名师工作室7名学员参与本次教学创新展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现场观摩,40多名学生参与现场教学互动。展示活动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吸引全国各地7万余师生通过网络实时观看。

本次教学创新展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在高职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过程中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展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脉络和逻辑体系,讲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展示环节包括“点燃思想:学员展示课堂教学活动”、“匠心启迪:学员陈述教学设计思路”、“学思践悟:学员与现场学生就教学活动的获得感进行互动”等三个环节,体现了情怀、使命、创新相统一的新时代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理念。展示活动由现场的专家和学生分别评分,最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我能我秀”系列教学展示活动是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品牌项目,本次展示活动是广东高校思政课建设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思政课创新能力的扎实举措,旨在培育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秀,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培训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的平台示范作用。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系部工作,我校思政部张新权老师参会观摩学习。

方燕教授主持展示活动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致欢迎辞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陈金龙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