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及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学期,2018年8月31日上午,思政部在本部合三课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庄百鹏副主任主持,思政部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议程共有五项:

一、传达8月27日上午校长办公会精神。

二、传达8月27日下午,2017-2020年广东省高职教育质量工程专题会议精神。

三、传达8月28日上午教务处召开的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四、根据校长办公会精神,庄百鹏副主任部署思政部新学期工作:

思政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党的建设、依法治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作为中心,严格贯彻执行学校发展规划部署,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科研、教研和教学质量水平。新学期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思政部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发展要求,持续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严谨生动地开展学习宣传。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师生互动,及时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体现到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高等学校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着力构建意识形态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增强意识形态的自觉与自信,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学生充分认识自身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肩负的重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

(二)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自身提升、培训学习、人才引进等,逐年逐步提升思政课师生比、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培育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三)有效而有力地安排好、完成好新学期教学任务,加强教学督导检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抓好每节“45分钟”。

(四)依托“超星平台”,全面构建大思政网络课程。

从2017秋季学期开始,思政部积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依托“随身课堂”建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课程,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新学期将以“超星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大思政”网络课程建设。

(五)持续加强科研工作,做好2017-2020年广东省高职教育质量工程。提升科研质量,形成高质量标志性科研成果。

五、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为切实推进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如何学好讲好2018版新教材,思修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集体备课。备课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周主任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意义”四个方面详细地讲解。在座老师认真听讲,并开展主题研讨,为新学期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学校大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思政部全体教师将坚持以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发展大局为核心,明确责任、强化服务、立德树人,积极落实新学期的各项重点工作,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新气象迎接新学期做出新成绩。

庄百鹏副主任主持并部署新学期工作

思修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开展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