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参加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由首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曹群名师工作室”、广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新时代育新人——2018年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会议室举行。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骆郁廷教授,12名高职思政课教学名师, 45名来自全国24所高职院校的思政部主任、马院院长和骨干教师参加论坛,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副处长倪熙、科长陈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友义教授,广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魏则胜教授,“曹群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和9名成员参加论坛,曹群教授主持论坛。

在何友义致欢迎辞后,论坛分主旨报告和名师畅谈两部分展开。骆郁廷教授作了“新时代育新人”的主旨报告,对如何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了深入的阐述,报告不仅提高了大家对新时代的认识,更为如何培养时代新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名师畅谈环节,韩凤荣、李新萍、陆芳、黄冬福、邹宏秋、蒋家胜、王丽华、魏则胜、江传月、张加才、方燕、曹群等12位教学名师围绕着“新时代新要求、新时代新特点、新时代新思路、新时代新模式、新时代新技术、新时代新格局、新时代新作为”分别谈了自己的见解。人民网公开课频道总监盛卉作了题为“媒体助推名师成长技术助力数字马院建设”的发言。《思想教育研究》编辑刘明言对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作了交流。最后,袁本新、倪熙总结发言,客观分析了高职院校思政教学的现状,谈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并给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实招”;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认为本名师论坛汇聚了名师的智慧和力量,助力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该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助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展示全国高职思政课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凝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论坛的举办,对促进思考、汇聚经验,集聚智慧,进一步促使新时代新技术新媒体推动思政教学创新,推进思政课新型教学模式探索,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骨干教师思政部毛概教研室陈树鹏老师参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