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学期、新使命,2019年2月20日下午,思政部在校本部合二课室召开新学期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主持,思政部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上学期主要工作总结

庄百鹏副主任就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进行深入总结,指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思政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并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较突出成绩。

二、新学期主要工作

2019年将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我校全面推进“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作的关键之年,思政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导、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发展大局为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工作规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开创我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要求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就党的十九大形成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如何进入教材、课堂、学生头脑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从不同视角将十九大精神学深、讲透,充分发挥思政课堂在十九大报告宣讲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十九大精神“零时差”、“全方位”、“精准全面”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二)协助做好书记、校长“第一堂思政课”,引领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扎实开展好书记、校长、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将“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医疗行业规范及要求”融入思政课堂,确保课程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学生的德行教育。

(三)全面总结思政课建设成功经验,开展建设“一流思政课堂”大调研、大讨论工作。

全面总结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思政课的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等关键环节的成果和经验,并凝练实践教学改革成果,组织申报学校教学成果奖。

(四) 紧扣关键环节,积极推动思政课教材、教师、教学领域有新突破。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把医疗行业行规有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五)协同推进,努力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适应国家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新要求和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发展大局,积极筹备更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新学期教学要求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做了补充说明。首先,周主任传达了上学期教务处教学总结会议精神;其次,针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要求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从“学生主体性”教学理念出发,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以学生素质目标和信仰目标的养成为导向,在课堂上充分满足学生的需求;积极运用“小组探究学习”、“问题导向学习”、“参与式学习”、“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体现师生互动的多种教学方法;要注重各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要把握好“够用、适度、实效”的原则,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真正促进青年大学生素质的提高。

思政部庄百鹏副主任主持并做工作部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周宏菊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