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课教师参加“红岩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交流。7月7日至1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举办的“红岩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如期开班。来自全国七所高校思政课教师参会学习,我校思政部副主任、思政党支部副书记庄百鹏老师参加学习。

开班仪式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欢迎致辞,介绍了重庆及重庆交通大学历史文化和发展情况,并希望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乐。重庆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叶勇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就举办此次实践研修的主题、目的和意义作了详细说明,同时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要珍惜此次研修机会,认真学习;二是要深刻领悟红岩精神,将红岩精神带到工作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要严格遵守研修纪律,确保研修取得实效。实践研修采取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研修期间,教师们认真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重庆交通大学大学教授王戎《 川藏 青藏“两路”精神的内涵特质》、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傅红《与青春相遇——关心教育的实践》、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等学术讲座。实地参观走访了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邓小平故里、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陈独秀旧居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仰,凝聚奋进力量。驻足曾经关押江竹筠烈士的监室、阅看烈士们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形成的“狱中八条”以及他们留下的家书和诗词、聆听70年前绣红旗的故事,教师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

 

研修班开班仪式

 研修班学员认真听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