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暨“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思政部在本部教学楼三楼录播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和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老师主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老师参会学习,会议议程主要五个内容:

一、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通知”的文件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从2019年4月12日至2020年1月17日,每周五15:00-17:00(法定节日除外)开讲。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每周五下午组织思政课专兼职老师统一集中学习,并交流研讨。切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日下午,集中学习了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君如讲授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理论大讲堂学习。

二、传达9月2日学校李力强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精神。

三、传达8月28日教务处召开的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和巡查整改工作。

四、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集体备课

庄百鹏老师根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结合在华南师范大学访学期间的学习心得,就如何上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开展集体备课,并针对该门课程的课内实践和校外实践教学做了详细的讲解。

五、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集体备课

8月31日,省教育厅在广州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培训班,全省本科、高职高专将近300人参会学习。我校思政课教师庄百鹏和周宏菊老师参会学习。

根据会议精神,思修教研室主任周宏菊老师转达了培训班精神,并针对精品课程的十专题教学做了说明。

最后,庄百鹏副主任做总结,指出新学期主要工作概括起来“六个一”,即:一个坚持、一个重点、一个核心,一个起点、一个机制,一个目的。

思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为重点、做好教育宣传;紧紧围绕学校创建本科医学院校发展大局为核心;以系改院为新起点、以本科学院的高标准要求建设发展;积极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育人有效机制,为培养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和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君如讲授《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理论大讲堂。


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周末理论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