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党支部坚守初心,“四个有机结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从学校、系部、个人三个层面掀起了主题教育的高潮,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果。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思政党支部结合本学期日常教学工作,从9月份开始,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和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守初心,形成“四个有机结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一、把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研讨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中央及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思政支部从9月初开始,组织系部老师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新时代新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同时,系部充分利用教育部开展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平台,每周五下午组织系部老师集中观看学习,并做交流研讨,把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思政部老师集中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并交流研讨 

二、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70周年大庆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思政部把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机结合起来。新学期伊始,思政部在全校学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教育教学活动。先由老师集中研讨,把实践教学主题提前一周发给学生,再由学生分组交流、确定题目、收集资料、整理课件,上台展示等。通过教与学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爱国热情。

 

2019级新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主题实践活动

2018级学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主题实践活动

三、把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按照就近原则,到红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思政支部从9月份至12月份,组学校学生依次到“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到“包公文化园”开展医学廉洁修身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把老师带头学和引导教育学生一起学习有效结合,把理论学习和实践主题教育有效结合,全程化、全方位教育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培养具有“大医精诚、仁爱之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党支部在“叶挺独立团团部”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思政党支部组织我校师生在“叶挺独立团团部”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思政党支部组织我校师生在“包公文化园”开展医学廉洁修身主题教育

四、把专业特长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思政课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庄百鹏老师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支部党员张新权律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经常性深入农村开展法制宣讲援助。每次宣讲前,先由支部共同确定宣讲计划,确保宣讲内容联系实际、群众深有所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知识带到农村,送到村民心中,帮助村民解决纠纷矛盾,深受农民赞扬喜爱。支部党员律师持续深入基层农村,开展如下法律宣讲援助工作:

1、结合农村实际,进行法治宣传、宣讲。

2、根据肇庆市司法局的有关精神,走访贫困户,并捐助慰问品。

3、参与农村的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到基层。

4、解答村民的法律咨询。

5、审查农村经济合同,并提供法律意见。

张新权律师深入农村开展法治知识宣讲  

张新权律师深入农村开展法治知识宣讲

张新权律师深入农村开展建筑施工合同法宣讲 

访慰问贫困户 

总之,思政党支部通过四个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坚守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爱国热情,引导师生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具有“大医精诚、知行合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