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责任与担当—思政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思政课网络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思政部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党委印发的系列防控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防控新冠肺炎工作、一手抓好网络教学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依托Zoom直播平台和随身课堂,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教学,充分利用网上在线教学资源,创新网络教学方式,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命令,依据我校医学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根据肇庆市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学校要求,思政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投身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

学校谭锦添书记、李力强校长对学校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提出要求

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和同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和同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和同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思政部副主任、支部副书记庄百鹏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义务献血 

 

 

二、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的工作要求。思政部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充分利用Zoom直播平台好和学校随身课堂信息技术优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上好网课,做一个合格的主播,先得学会使用直播平台。思政部十多位教师,只有几位老师在肇庆本部,其他都因寒假返回老家。因此,疫情期间的集体备课直接变成网络办公。结合学校要求,思政部分别于2月8日、2月12日、2月17日召开三次网络直播教学集体备课。备课会上,思政部副主任庄百鹏全面传达了学校防控新型肺炎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的工作要求,系部网络教学技术联络员周开靓和修建超老师详细开展网络直播技术讲解,老师们认真学习,热烈提问交流,基本掌握了网络直播教学的基本技术,为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1:网络备课会现场

技术支持老师制作了培训流程,提前发给大家看,采用“全体老师逐一试讲—— 相互点评——技术员总结”模式开展“合格主播培训”,努力向优秀看齐。

图2:培训流程

图3:试讲进行中

正式开课后,老师们在摸索中进步,在实战中成长。直播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方便的听课环境,思政教师也因此发现了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比如直播时的背景是否恰当、录音环境是否清晰、摄像头摆放的位置和灯光能否让学生看起来舒服?PPT美观吗?快捷键操作都学会了吗?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提醒。没有直播任务的老师也准时参加学习,努力掌握技能。

“一分辛苦一分耕耘”,开学第一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网络平台开课率达100%,老师们网络直播技术更加的熟练、讲课更加的精彩,收到同学们普遍的好评!

通过分类开展,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师生共同群策群力,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 

19级学生在家认真听取网络直播教学

 

图4:学生上思政课后的反馈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相信胜利属于最伟大的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