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理论创新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育人功能。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12月14日,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分管副校长喻昕,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李小兰,马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支部副书记庄百鹏主持。

备课会上,谭锦添书记首先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跟党走,培根铸魂育新人”为题进行专题辅导,提纲挈领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伟大变革和战略安排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个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九个“深刻领会”的学习要点,前后对比地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的整体布局和框架结构,历史纵贯地讲授“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及其里程碑意义,深入挖掘发生“伟大变革”的深层次原因,引领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谭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表达、最新阐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又要将其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要文献尤其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历史决议和新修订的党章相结合,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胥璟博士、徐学绥副教授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主题发言,庄百鹏副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什么要融?如何融?如何讲以及如何做,如何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性作主题发言,现场12名教师依次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融入思政课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并展示了部分教学实例设计方案等。

谭锦添书记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体备课会,指出本次备课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跃、效果良好,是一次成功的备课会。强调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每位思政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并针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谭锦添书记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学习、系统把握二十大精神,做到“真懂”;第二,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思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真信”;第三,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把握二十大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第四,思政课教师要按照 “三为、六要、八统一”要求,做一名“四有好老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而引导学生树牢“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实现在思政课程中融入二十大精神的深层次目标要求。

    通过本次备课会,进一步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的工作热情。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教学主引擎、思想引领主阵地作用,切实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而努力奋斗。

图一:备课会现场


图二:马院胥璟博士作主题交流发言

图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周宏菊主任作主题发言

 

图四:马院庄百鹏副院长作主题交流发言


C6349

图五学校党委谭锦添书记点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