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区服务创品牌 一封感谢信暖人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带队到我校结对共建跃龙社区开展专项调研时,收到一封感谢信,这是神马情况呢?

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带队到学校结对共建跃龙社区调研指导

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带队到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和砚都党员服务志愿超市调研指导

端州区城东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吴文敏向学校赠送感谢信

原来是中共端州区城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和端州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送给学校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学校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文巩卫、疫情防控等社区中心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2020年7月,根据《中共肇庆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邻里先锋“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方案>的通知》(肇组通〔2020〕21号),学校党委选派干部到我校结对共建跃龙社区担任邻里先锋第一书记。两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联同结对共建的跃龙社区组建“邻里先锋队”、建立“服务驿站”、创建“跃来越好ž健康圩”品牌项目等取得优异成绩。

一、工作主要内容

1、全力精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7月份,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决战时刻,学校向结对共建跃龙社区划拨专项经费5.5万元。协调组织志愿者培训达20多场,发放创文宣传、垃圾分类等资料12000多份。学校十三个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每天分批有序的下沉到社区六个网格创文巡查值守,及时清理烟头、纸巾等生活垃圾,劝导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反映解决路面地砖破损、空调外挂机滴水、牛皮廯乱张贴等问题,累计志愿服务达2000多人次。经过共同努力,社区辖区周边环境卫生有了根本性的改善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指数大幅度提升。

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同志带队到社区调研指导

学校党委书记谭锦添同志带队到社区调研指导

       2、创新政策宣传滋养居民生活

邻里先锋队积极创新开展基层政策宣传宣讲,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新时代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宣讲,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12·4”国家宪法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等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活动达30多场。党员志愿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宣讲方式向广大居民及时准确地传达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政策理论宣传与市创文工作、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把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解决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居民的幸福获得感

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

3、精心组建便民“健康圩”

了大力宣传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增加居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和认识,邻里先锋工作队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利用我校医学专业特长打造便民“健康圩”。以我校医学专家、思政工作队及心理学教授、硕士、博士为核心力量,有计划有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健康养生”义诊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关爱老人健康义诊”、“不忘初心·情系健康”护理义诊、“中医康复”义诊、“守住光明”眼科义诊、“关爱口腔”义诊、“急救知识进家园”等26场,深受居民喜爱和赞誉,累计服务市民达3000多人次。

其中,《关爱口腔义诊》活动于2020年12月7日已发布到“学习强国”平台,链接为:【第二课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口腔义诊活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12-07 (广东学习平台)。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茵同志带队到社区指导

4、心系群众营造和谐人文环境

由学校划拨专项资金两万元,建立“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和“党员服务超市”,组织我校专家团队提供志愿服务、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和疏导等支持。邻里先锋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全力下沉到社区,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低保户、独居老人320多户,了解社情和民情,收集民意600条,派发创文、人口普查、垃圾分类等宣传资料12000多份,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用实际行动营造和谐氛围,倡导文明新风。

其中,《春节前慰问老党员活动》于2021年2月5日发布到“学习强国”平台,链接为:【第二课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结对共建跃龙社区开展春节前慰问老党员活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1-2-05(广东学习平台)。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彤同志带队到社区走访慰问

       5、办实事全面引领居民

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邻里先锋工作队组织带领学校党员志愿者化身“普查员”,全力协助结对共建社区进行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志愿者们利用下班时间,忙碌穿梭在楼宇之间,向街坊邻居普及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耐心指导居民完成信息登记,通过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工作认同。

其中,人口普查活动于2020年12月2日发布于“学习强国”平台,链接为:【第二课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志愿者协助社区完成人口普查工作,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12-02(广东学习平台)。

6、协助“两委”顺利换届助力社区全面发展

邻里先锋队充分利用宣传栏、悬挂横幅、谈心谈话、走门串户等形式,大力宣讲跃龙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要求、法律法规等,并通过微信、电话等载体,积极动员外出务工或经商人员按时返回社区参加选举,推动党员群众凝聚思想共识,依规依纪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经过深入宣传和精心组织,社区“两委”换届已顺利完成。

 

协助组织跃龙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7、抗击疫情勇当先、为民守护健康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邻里先锋工作队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并组织带领邻里先锋队深入社区加强宣传、入户统计、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协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等,对32名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入境后“14+7”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管理,每天跟踪体温和健康状况,有效维护了社区的稳定,有效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学校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协助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二、做法及措施

1、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邻里先锋工作”相关制度达十几项,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2、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计划。学校党委牵头,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专家及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全方位特色医疗健康服务活动、政策宣传宣讲和节日入户走访慰问等。每次活动市民踊跃参与,满意度和幸福感指数大幅提升;

3、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以学校医学专家、思政队伍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授、博士、硕士为中心成员,组建邻里先锋工作队、医疗健康服务队和政策宣传宣讲队。

4、建立了“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和“党员服务超市”,提供日常保健、心理指导、政策解读等服务,营造和睦邻里氛围,成为社区收集民意、凝聚民心、服务群众的阵地。

三、取得的亮点及成效

两年以来,邻里先锋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始终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宗旨,切实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责,细心热心耐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动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邻里、凝聚群众中亮身份、作表率,全力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经市委组织部考核,邻里先锋工作得到认可和表彰,其主要工作亮点如下:

1、助力肇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中,我校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全力支持我校结对共建跃龙社区创文工作,累计划拨专项资7.5万元,组织邻里先锋队到社区发放创文宣传、垃圾分类等资料12000多份组织党员志愿者2000多人次下沉到跃龙社区6个网格、13个网点开展创文巡查,为群众干实事,为文明添光彩。我校结对共建跃龙社区荣获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我校选派跃龙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庄百鹏同志荣获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个人奖。

       2、建成两个服务居民凝聚民心新阵地。学校划拨专项资金2万元,共建交通局小区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和“邻里先锋党员服务超市”,提供日常保健、心理指导、政策解读等服务,营造和睦邻里氛围,已成为社区收集民意、凝聚民心、服务群众的阵地。

 

学校共建“邻里先锋党员服务超市”

3、康养精准服务百姓,创品牌

在学校领导的指导支持下,组织共建“跃来越好·健康圩”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6个,组建邻里先锋队伍1支,邻里先锋工作队现有队员265多人。学校划拨社区建设专项资金近拾万元,有序组织各类志愿活动70多场,助力社区党建、巩文巩卫、防疫等工作,服务社区居民2万多人次。在学校与社区通力合作下,社区环境大幅度改善、居民生活幸福感指数大幅度提升,“健康圩”深受社区左邻右里的喜爱与赞誉。2021年10月,经区级推荐、网络评选、实地考察、综合评选等程序,共建“跃来越好·健康圩”项目成功入选肇庆市邻里先锋十大示范项目,成为社区治理先进典型。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茵同志代表学校参加邻里先锋十大示范项目授牌仪式

 

 

      图文:庄百鹏

      初审:修建超 、庄百鹏

      终审:庄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