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踔厉奋发踏新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12 [来源]: [浏览次数]:

踔厉奋发踏新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为落实学校干部大会会议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更好地做好新学期教学等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210日上午930在新区校区403课室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庄百鹏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

 

庄百鹏副院长主持新学期会议

会议议程主要有十一项:

一、传达21日学校干部大会会议精神

二、传达22日学校升本工作会议精神

三、传达26日教学、学生工作会议精神

四、公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计划

五、公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计划

六、公布马院本学期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细则

七、学院教务员调整安排

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

九、“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周宏菊主任强调新学期教学主要工作及纪律要求

十、徐学绥老师专题备课“党的二十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

十一、自由研讨交流

研讨主题:1、高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会上,庄百鹏副院长主持并发言,详细传达了学校各项专题会议精神,分别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政治任务、学校升本工作、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马院建设及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加大科研创新、积极拓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全面详细介绍,并强调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一、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

二、以学校升本为大局,扎实做好升本各项工作。

三、协助开展好新学期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工作,引领学校思政课创新改革。

四、全面推进马院建设及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真正发挥肇庆市教育系统示范党支部示范作用。

五、紧扣关键环节,深入推动“三教改革”有新突破。

六、精准做好教学能力大赛。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校级教学能力比赛,为2023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七、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优,构建协同育人有效机制。

八、加大科研创新,力争在省一级或国家级科研立项有突破。

九、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做好“跃来越好·健康圩”十大示范项目和社会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知名度。

 

庄百鹏副院长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周宏菊主任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对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任课教师要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好教学日常管理工作,要经常性地进行教学反思并做好记录,加强课堂纪律管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周宏菊主任强调新学期教学工作纪律及要求

徐学绥老师进行了“党的二十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主要内容包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概论课2023年版教材新变化;课程教学中需注意的几个理论问题: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九个深刻领会2.“六个必须坚持”3.“五个必由之路”4.中国式现代化。

 

马院专兼职教师参与集体备课

最后,围绕两个研讨主题,大家进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庄百鹏副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起学习共勉,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务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些列重要讲话精神,务必做到 “三可、三为、六要、八统一”。即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始终“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参会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踏新程、培根铸魂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