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党支部党员教师开讲党课“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来自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部党支部的梁燕老师,她重点讲授了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的光辉事迹。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红军。女红军虽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是她们不怕牺牲、勇于奋战,同样体现了红军战士的英雄气概,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独特贡献。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她们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与生命极限进行顽强抗争,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独特贡献。她们跟普通战士一般,同样行军、打仗、筹粮筹款、抬担架、做群众工作、护理伤病员,同样被敌人追捕、被飞机轰炸,同样用脚板丈量两万五千里路。红军女战士除了面对各种艰难险阻,还要克服自身性别带来的一系列特有困难,要付出更多辛苦和牺牲。但她们表示:男红军能吃得消,我们也能吃得消,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

红一方面军的李坚真很小时便被卖给人家做童养媳。参加红军后,在党的教育下,她开始将内心对旧社会的不满和对贫苦百姓尤其是妇女的同情,转化成要让穷人过上好日子、要为民众谋幸福的思想和行动。红军中像李坚真这样的女战士很多,她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再苦再难不动摇。

吴富莲是一位正真不让须眉的女英雄。作为妇女先锋团的政委,吴富莲带领着1300多名女战士,总是直接上前线作战。在一场坚守制高点的战斗里,吴富莲身中数弹仍坚持战斗,最后不幸在阵上倒下。敌人抓获吴富莲之后,企图以残酷折磨迫使她屈服,对其进行威胁利诱和百般折磨,她不但丝毫不为所动,还以绝食斗争进行反抗,最后不甘被敌人所辱,吞针而壮烈牺牲,时年26岁。

女战士姜秀英在行军作战中,脚受伤骨折,她从老百姓家中借来斧头,将溃烂的脚趾砍掉,忍着剧痛跟着部队前进。在枪林弹雨中,这些为着革命理想而奋斗的女性,成为英勇无畏的钢铁军人。

爬雪山、过草地,最考验人的体力。炊事班的女战士除了背着分配给她们的四五十斤东西外,有的还背着铁锅。铁锅可以煮饭、烧热水,对战士们来说太重要了。妇女工兵营的伙夫班长贾德福就这样始终背着一口大锅,过草地时,在敌人的一次飞机轰炸中,她把锅压在了身下,自己却中弹牺牲了。

梁燕老师的精彩授课为同学们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女战士的光荣事迹与光辉形象,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柔韧与艰苦的环境和命运进行殊死抗争,用浓浓的情与爱谱写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她们是中华民族的女英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女儿。她们的长征,汇成了意气风发的时代亮色,是用信仰、意志和情怀铸就的不朽丰碑,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73AB5

梁燕老师讲授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