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院教师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九届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激励广大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第九届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于33日至5日在广州顺利举行。根据工作安排,我校派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学绥、张新权两名教师参加了学习培训。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联合主办、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专委会和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在开班式上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的职业,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承担起价值引领的神圣职责。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读透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历史性纲领性文献的原文。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会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核心驱动力》的主题报告;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年版)》课题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分别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新教材的使用做了专题辅导报告。

针对提高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会邀请广东省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方燕教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罗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校思政课从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几点思考》《聚焦教学比赛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会为全省高职思政课教师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供了权威的指导。参会教师返校后第一时间向马院全体教师传达了培训会的内容和精神,在学习交流中,老师们纷纷表示从专家的报告中获益匪浅,提升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助于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新教材,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