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参加“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培训班”在广州市华泰宾馆成功举办,我校派出思政部修建超、梁燕、郑浩杰三名新进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环节来进行,第一个环节是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经过各高校初赛推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组织复赛,最终选出12名优秀教师进行决赛比拼。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马俊军老师展示的教学内容是来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马俊军老师结合抗疫精神深入阐释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来自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罗美琪老师向我们展示的内容是来自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第十三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罗老师结合大量的时事新闻生动讲解了为什么要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杨俊老师展示的内容是来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杨老师从自己的家乡东莞农民年底分红的具体事例入手,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史实生动地讲述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过及其历史意义。来自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钟弈老师讲解的内容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钟老师通过“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这两种历史观的辩证分析过渡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内容。还有另外八位老师的讲课内容非常丰富,各位老师制作的课件精美,简洁明了,图文并茂,生动地运用了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让我们这些新进教师受益匪浅,特别是各位评委老师的精辟而独到的点评,更是给予了新教师极大的启发,对于今后如何上好思政课有极大的帮助。

第二个环节是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中山大学的林进平教授做了《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丰富中国元素--兼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题讲座。广州大学的罗明星教授做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报告。最后是由中山大学的李辉教授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李辉教授向教师们分享了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若干思考,认为当前我们的思政课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给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研究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因而,对于新教师而言,要上好思政课,就要精心准备,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切忌结论先行、照本宣科、自说自话;就要设置好一个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一个问题讲深讲通,从而起到触类旁通、一通百通之效;就要讲好一个故事,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不论是观看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还是聆听专家们的精彩讲座,都让我们的新教师收获颇丰。此次培训,对于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