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宣传《民法典》 争做懂法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是与老百姓距离最近的法律。为了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民法典》,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进一步弘扬了法治精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2020年10月15日上午,跃龙社区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会,这次宣讲会由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庄百鹏宣讲。

庄百鹏书记从《民法典》编纂实施的历史意义、回顾编纂历程及编纂实施的现实意义等方面带领居民深入学习《民法典》,着重阐述了《民法典》的特色和亮点,让居民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深入认识。讲解中,庄书记列举了大量生活中生动的案例,如高空抛物坠物怎么追责、夫妻共同债务如何划分、业主权利如何保障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等等。通过这些案例运用,使《民法典》中许多抽象的法理得到了深入浅出、明白易懂的诠释,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一部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法律,它的出台将更有利于规范各种民事行为,充分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这次宣讲会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

 

                    学校思政部副主任、跃龙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庄百鹏宣讲《民法典》

 

                    学校思政部副主任、跃龙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庄百鹏宣讲《民法典》


 

                                           居民姚叔分享学习《民法典》的体会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