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部教师参加2021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广东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思政课骨干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帮助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2021年新版教材,确保“概论”课教师学深学透新版教材,用好用足主渠道,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0月23日-24日在广州东山宾馆举办。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专家作了新版教材辅导报告,省内高职院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了新版教材的示范教学。

根据工作安排,我校派出思政部徐学绥、程欣两名教师参会学习。

4C549

开班仪式

5784A

陈锡喜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新版教材辅导报告环节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教授以《〈概论〉教材修订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陈锡喜教授首先从“概论”2021版教材修订的“中改”定位出发,分别从结构调整、内容调整和形式完善三个层面,为我们阐述了“概论”2021版教材修订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随后,陈锡喜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进课堂进行了辅导讲解,他重点强调了要把握住“引导学生从‘感动’提升到‘感悟’”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苦难辉煌”两点内容,进而多维度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对教师们下一步持续推进党史融入思政课,更好地把握“概论”新版教材,提升思政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刘同舫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信仰”为切入点,提出“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议题,全面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本质,揭示基于马克思主义本质所具有的人格魅力的解放精神、理论魅力的批判精神以及贯穿主题主线的实事求是精神,使其成为了对时代问题有立场的彻底超越的学说。最后,刘同舫教授指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站在哲学的高度,坚持与历史发展同向,用学术讲政治,增强理论功底、实践功底、政策功底,遵循规律,将看似高深的信仰问题讲得入脑入心,对教师们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思想理论,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则以《21版“概论”课教材使用几个问题》为题作辅导报告。夏永林教授从思政课教材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出发,对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很好地使用教材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概论”课教材具有“时间跨度大、内容跨度大、学科跨度大、压缩幅度大、理论难度大、敏感问题多”等特点,并提出了“概论”课教师在使用2021年版教材的基本原则以及在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表达的具体方法,对教师们如何讲好讲透讲活“概论”课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在示范课环节,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学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薇薇副教授,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永泳讲师分别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为题做了新版教材的教学示范。

本次培训,既邀请了全国知名思政课专家来做专题报告,同时也安排了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做示范教学展示,培训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对教师们更精准地把握“概论”2021年版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切实用好新版教材指明了方向,对当前全省各高职院校上好“概论”课,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